从Firefox 4开始Mozilla改变了omni.ja(曾经叫omni.jar)文件的结构。这个文件原本是个zip文件,Mozilla为了节约seek的次数从而提高启动性能,把没有使用标准的zip格式。

当然这个问题当时也就在7-zip的论坛引起了讨论,搞出这个所谓的“优化”结构的人来出来解释,旋即遭到Igor Pavlov(7-zip主力开发者)的质疑:这点优化能有多大作用,值得放弃兼容性吗?

所以这也是为啥有时候7-zip无法打开omni.ja文件进行修改的原因。如果要修改的话,Mozilla官方也是给了方法,大体就是用能识别这种格式的解压工具,解压开后,重新压缩回标准的zip格式,Firefox也是能识别的。

当然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在于,我用的是tete009优化的第三方编译版本,默认名字不是Firefox而是Nightly,很丑啊有木有,所以必须改这个文件,把里面chrome/en-US/locale/branding这个目录下面的两个文件里的Nightly都改成Firefox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