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应用使用了Hibernate连接MySQL。

线上发现使用Hibernate批量save几百条数据时,会出现

org.hibernate.jdbc.BatchedTooManyRowsAffectedException: Batch update returned unexpected row count from update [0]; actual row count: 15; expected: 1

之前这一块在测试环境下是没有问题的,对比了一下,发现线下环境QA偷懒使用了c3p0,线上则使用了TDDL(我们的业务因为历史原因,支持好几种DataSource)。

让QA将线下环境也迁移到TDDL后,果断复现了这个问题。第一反应是TDDL的bug(没办法,之前印象不佳),升级到最新版依然无解,只好下断点一步步跟进去,发现本来应该返回15个内容为1的数组,却返回了15个内容为15的数组,导致Hibernate校验数据失败,抛出异常。15这个数字则是JDBC的配置,一次处理15条SQL。

逐步运行,一直停到了mysql-connector-java里,用的是5.1.27,公司内部maven仓库和maven中央仓库都没有这个版本的,而用的IDEA13没有配反编译插件,确认中央仓库里5.1.33最新版有源码包,升级后,调试了几步,发现搞笑的事情来了:bug消失了!!!

果断紧急发布到线上,果然也没问题了。

具体原因其实还是不清楚,为什么之前c3p0下没事,可能是自己伪造的返回值返回给了Hibernate?

这真是一例完全凭借RP解决故障的case啊……假如mysql-connector-java的5.1.27版本有源码,假如我用了自带反编译插件的IDEA14,那跟进去,就是无底洞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