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无线是用WPA2 Enterprise+PEAP+MSCHAPv2的方式搭建的,在Windows上连接正常,在Ubuntu 13.10下却始终连不上。

一开始我是用接有线的方式解决的,但实在有些不方便,今天又查了一下,是Network Manager的一个已知问题,可以看到影响到多个发行版本,其中Gentoo发布了一个r1解决了这个问题,而渣Gnome的开发人员也承认这点做的确实不如Windows好

临时解决方案是,关闭无线,修改/etc/NetworkManager/system-connections/下的文件,把里面的system-ca-certs=true改成false或删除掉这行,再打开无线就正常了。但只要Network Manager会重写那个文件,就会重新加上这行,导致连接再次连不上。

半永久方案是,按这个文章,指定连接无线使用某个CA证书例如/usr/share/ca-certificates/mozilla/AddTrust_External_Root.crt(不一定是这个证书,至少在我这里无效),至少在我这里解决了问题。

永久方案当然是backport那个补丁然后重新打包Network Manager(在Ubuntu下包名叫network-manager-gnome)。

2014-03-28 Update: Ubuntu 14.04已经使用了新版的Network Manager,解决了这个问题。 2014-05-08 Update: 虽然用了新版的包,但Ubuntu还是有这个问题,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