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Q输入法最好用的地方就是这个造词工具,遇到人名地名或生僻词,直接复制粘贴,下次就可以很容易打出来,也不再需要蛋疼的去选字造词了。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好用的功能,其它输入法为什么不跟进。

image

之前一直在用4.7传统版,这个版本有个问题,就是在某些场景下,输入中文时前面会多一个空格,在某些场景下就非常的难受。今天发现纯净版从1.0直接跳到5.0版本了,于是试了下,发现这个问题没有了。但造词工具也跟着没有了T_T

然后就想办法看能不能让造词工具用起来,发现4.7覆盖安装5.0的时候,造词工具那个QQPYMakeWord.exe其实是可以用的,但在4.7里用uninst.exe卸载掉4.7的文件后,虽然能启动,但造词时出不了拼音了。猜想是要依赖别的文件。

用Process Monitor监控了下,发现居然卸载后启动QQPYMakeWord.exe还是会访问已经不存在的4.7目录,搜了下注册表也没有发现残余内容。只好一条条的看到底干了什么,发现访问了HKLM\SOFTWARE\Wow6432Node\Tencent\QQPinyin\InstallDir拿了安装目录后,就开始访问C:\Program Files (x86)\Tencent\QQPinyin\4.7.2065.400下的东西了,但相关注册表里并没有这个版本号,因此猜想应该是代码里直接限定死了,必须访问相同版本号的目录。这个好办,做个Junction,在C:\Program Files (x86)\Tencent\QQPinyin把5.0.2012.400链接到4.7.2065.400就好了。

接着可以利用Windows自己的快捷方式热键,把原来的Ctrl+Alt+=恢复出来

image

蛋疼的再试试到底是依赖哪个文件,一个个把访问的文件重命名后,终于发现是依赖bihua.dat这个文件,也真是毫无关系的文件名啊。

另外发现QQ拼音小字典QQPYDict.exe这样弄了后也能正常工作了,真是可喜可贺。

update: 使用一段时间后,发现,还依赖abcbihua.dat和core.dict文件,否则会有奇奇怪怪的问题。